重点专题

武山县全面完成重点乡镇检察室派驻组建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2-14 】 【选择字号:

为了进一步强化基层法治建设,保障群众利益,武山县全面完成了重点乡镇检察室派驻组建工作。

全县共设立了武山县人民检察院城关镇检察室、洛门镇检察室、马力镇检察室、鸳鸯镇检察室、四门镇检察室、滩歌镇检察室等6个重点乡镇检察室,各负责本乡镇及周边2-3个乡镇的检察工作,6个重点乡镇检察室的设立使全县基层检察工作得以全覆盖无死角。新设立的重点乡镇检察室为县人民检察院的派出机构,每个乡镇检察室各核定主任1名,使用政法专项编制,所需编制从县检察院现有编制中调剂解决;核定乡镇检察室人员编制6名,人员配备在所辖乡镇现有人员中调剂解决。

乡镇检察室主要履行以下职责:接受群众举报、控告、申诉,接待群众来访;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发现并受理职务犯罪线索;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对基层派出所和人民法庭执法活动的法律监督,协助解决基层民众信访问题;开展为民、便民、利民服务和涉农检察,依法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

重点乡镇检察室的设立扩大了检察工作的涵盖面,将具体的检察工作延伸到了基层,真正实现了检察工作重心下移,为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司法公正,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又好又快发展将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李雪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