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深入调研 找准症结 解决问题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8-20 】 【选择字号:

--武山县深入基层开展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调研

为进一步加强民生服务,优化卫生人才配置,方便群众就医,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武山县政协、编办、人社局、卫生局等部门组成联合调研工作组,对全县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等卫生事业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针对普遍存在的医疗卫生人才短缺特别是临床、护理、医技各类人才严重匮乏,医院临时聘用人员数额大且不稳定,部分医疗岗位人才工作超负荷,医患纠纷层出不穷、群众就医逐层上推、患者外流、就医不便及承担公共卫生职责的村医年龄和知识结构老化等现状,提出了六个方面解决焦点问题的途径:

 

一要留住现有人才。要盘活用好现有医务人才资源,落实考核分配机制,健全退休医务人才的返聘办法;在目前三甲医院和民营医院扩建,人才流动自由度较大的环境下,采取有效措施,堵住高端人才外流的缺口。

二是规范人员管理。要加强医疗卫生系统自聘人员的规范化管理,加大财政支持,制定工资标准,落实岗位责任,签订聘任合同,实行持证上岗,防范医疗安全隐患。

三是降低引才门槛。要拓宽进人渠道,健全现有招聘机制,制定优惠政策,突出专业需求,合理确定标准,加大急需人才引进力度。

四是加大业务培训。针对医务人才成长周期长的实际,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操作性强的人才“传帮带”培养计划和集中培训,不断提升从业人员业务水平和医德素质。

五是落实退出机制。针对村医普遍年龄偏大、知识老化的实际,提出着手建立村医退出机制,与村干部一样纳入社会养老保险保障体系。同时建立村医公开招聘体制,提高村医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以适应新形势下卫生工作的需要。

六是整合医疗资源。整合乡镇卫生院和乡镇人口计划生育服务所机构编制职能和医疗器械及医务人员,切实提高现有医疗资源利用率。

                                (武山县编办  杨桂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