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武山县委编办七步骤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5-08 】 【选择字号:

档案作为单位的行政工具之一,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是单位进行科学决策的依据,是整个单位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必须科学合理地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一是将文件全部收集。以年度为周期将所有文件收集齐全,包括上级、同级与机构编制相关的文件,进行初步筛选。做好归档工作第一步,确保归档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按章程进行筛选。对没有当前和后期参考、使用或执行价值的文件无需保存,此类文件可首先剔除并进行销毁,剩余文件根据本单位关于文件归档管理的具体要求进行筛选。

三是划分类别和级别。筛选工作完成后,按照文件所属部门名称进行横向分类,再按照上下级的隶属关系进行纵向排列,无法划分级别的文件,暂选择与本部门文件并列归档。

四是确定保管期限。凡是本单位形成的且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文件,均进行永久保存,其余归档文件根据其价值的影响时长和相关规章制度来确定保管期限,不做过早销毁。

五是修缮文件内容。对于文件中存在的疏漏或损毁等情况,在咨询文件来源处的同时,获取正确内容并对文件进行修补增删,规范文件纸张大小和装订物以便保存。

六是进行文件编号。按照从上到下、从主要到次要的排列顺序将关联紧密的纸质文件先装订成一个基本单位,再按照类别、级别和时间装订成一个二级单位,然后用归档章编号。

七是装盒编制目录。所有文件打印一份目录,文件依次装盒,规范填写档案盒上各个项目并编号,编号统一连贯,最后汇总所有文件目录,装订成册,方便快速查阅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