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武山县委编办深入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16 】 【选择字号:

武山县委编办把乡镇管理体制改革作为今年最大的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坚持统筹推进,全力抓好改革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利用一个多月时间,深入14个乡镇扎实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掌握机构设置、职责配置、职能发挥等情况,以及在当前工作运转中存在的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人浮于事等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

二是坚持统筹谋划部署。制定了《关于做好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的通知》,从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积极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基层网格管理和指挥平台、大力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和优化上级机关对基层的领导方式等五个方面,细化分解了15项重点工作任务,逐项明确工作要求和责任单位,为顺利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精心组织实施制定了《武山县乡镇机构改革方案》,结合乡镇工作实际,进一步优化职能配置,按照乡镇分类划分,严格在规定的限额内统筹设置党政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并对领导班子、职数设置、事业单位机构规格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印发了《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推进计划》,对领导配备、“三定”制定、人员定岗定责、机构挂牌、印章使用、档案移交、资产处置等工作和网格化管理、赋权工作准备、办事流程制定及创新基层管理方式等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确保机构改革工作严格按时间节点要求顺利推进。

是严肃工作纪律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成立督查组,按照工作推进计划,对改革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深入开展督促检查,确保按期圆满完成改革任务。在改革期间,要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干部人事、财经纪律,确保乡镇干部队伍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为改革顺利平稳实施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