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2018年武山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1-19 】 【选择字号:

一、部门职责

(一)负责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法规和政策;负责拟订全县机构编制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统一管理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机关,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工作。

(二)负责全县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工作,指导协调全县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拟订全县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党政机构改革方案和实施意见。

(三)负责报批副科级以上行政机构,审核县直行政机关的职能配置,协调县直各部门与乡镇之间的职责划分;负责审核全县行政机关的内设机构;负责分配和管理省、市下达的各类行政编制,审核全县行政机关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和人员结构比例。

(四)负责全县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工作,拟订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和实施意见;负责审核和报批副科级以上事业机构;负责审批股级事业机构;审核全县事业单位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负责分配和管理省、市下达的各类事业编制,审核全县事业单位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人员结构比例及经费形式。

(五)负责建立健全机构编制与经费预算相结合的配合约束机制,审核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编制及领导职数的使用;负责完善和实施空编补员管理制度,按照“计划服从编制,调人服从计划,配员服从结构”的原则,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考录、政策性安置、调动工作人员用编制计划进行审核;组织开展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和工资联审。

(六)负责机构编制绩效考核和责任审计;监督检查全县各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以及“三定”规定的落实情况,对各部门、各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进行评估;负责全县机构编制法制建设,拟订有关违反机构编制管理法规、政策和纪律行为的处罚办法。

(七)贯彻落实国家有关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法规、政策及标准;负责拟定全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有关办法;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全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负责全县机构编制电子政务建设和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的审核工作。

(八)开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机构编制管理的理论研究,负责全县机构编制调研和信息报送工作;负责全县机构编制统计汇总和上报工作;负责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宣传和解释。

(九)负责联系和协调双管单位的机构编制事宜。

(十)承办县委、县政府、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和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一)内设及归口管理机构

武山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下设综合股、机构编制管理股、督查股,共有行政编制6名,实有6人。

(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武山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管理的正科级财政拨款事业单位。现有事业编制6名,实有4人。主要负责依法保护核准登记或备案的事业单位与登记事项有关的合法权益,负责本级事业单位的登记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和网上登记工作

(三)其他事业单位

武山县编办电子政务中心为编办下属副科级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现有事业编制7名,实有6人。主要负责全县实名制管理工作和县编办内外网网站建设、运维管理和编辑。负责全县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方面网上相关信息的发布等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我单位预算收入98.1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8.1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预算支出   98.1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8.1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一)基本支出

2018年我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4.17万元,与2017年84.89万元相比,减少10.72万元,下降12.63%。主要原因是:压减机关事业单位运行费用,节俭办公经费。

(二)项目支出

2018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24万元,较2017年2万元相比,增加22万元。主要原因是:全县中文域名工作经费和信息化建设维护经费增加。

(三)政府支出功能分类指标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1.29万元,较2017年106.09万元减少14.8万元,下降13.95%,主要原因是:压减机关事业单位运行费用,节俭办公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8万元,较2017年0万元增加6.88  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增1名退休人员。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我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预算27.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6万元,主要是因单位办公设备老化,需要对部分计算机、复印机、办公桌椅和档案柜进行更换。

四、部门“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机关运行费等重要事项说明

(一)编制范围

我单位2018年“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编制范围包括    (本级及二级单位),共0.85万元。机关运行经费3万元,资金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

(二)分项情况

1.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

  2.公务接待费0.35万元,较2017年0.83万元减少0.48万元,下降57.8%,预计接待8批次,4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4.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2017年3.45万元减少3.45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因公车制度改革,本年度单位无公务用车。

5.培训费0万元,较2017年1.4万元减少1.4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公务经费压缩,本年度未安排业务培训经费。

6.会议费0.5万元,较2017年1.2万元减少0.7万元,下降58.3%,主要原因是压缩业务工作会议。

7、机关运行经费3万元,较2017年19.2万元减少16.2万元,下降84.4%,主要原因是压减机关事业单位运行费用,节俭办公经费。

8、2018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为:武山县事业单位登记平台及法人培训经费2万元。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主要指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管理工作所需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主要指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住房保障支出:主要指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住房公积金:指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依据省上确定的比例为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费。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