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以责任审计为抓手努力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整体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0-28 】 【选择字号:

实行机构编制责任审计是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手段,对全面提升机构编制规范化、法制化水平作用重大。从今年开始,省上成立工作组分期分批对全省86个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和机构编制情况进行审计,通过开展机构编制责任审计,为进一步监督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执行机构编制纪律,提升机构编制意识,解决机构编制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就如何开展好机构编制责任审计工作谈一些看法。

一、强化管理意识,为机构编制责任审计夯实工作基础

机构编制管理是国家行政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科学有效地做好机构编制工作,对于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工作效率,减轻财政负担,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但长期以来,由于机构编制工作在党委、政府的全局工作中处于服务和保障地位,有时很难引起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使少数党政“一把手”对机构编制工作认识不深、执行不力、超编进人、因人设岗、超职配人、越权限审批机构编制等情况时有发生,造成一些地区和部门机构膨胀,人员臃肿,财政支出加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机构编制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因此,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重视机构编制工作,切实增强抓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要管好基础。抓好机构编制管理的基础环节,使机构设置科学,职能配置合理,管理层级减少,人员配备精干,真正做到岗位明确,分工合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有效地控制机构和人员编制膨胀,理顺各机构之间的关系,使机构编制管理的源头地位和基础作用得到充分体现。二要提高意识。做好机构编制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在涉及机构设置、编制确定、人员配备等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承担着主体管理责任,对涉及机构编制的事项一定要科学决策,合理配置,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抓机构编制工作就是抓发展、抓项目的观念,自觉将机构编制管理纳入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规划,使机构编制工作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服务。  三要严守纪律。机构编制工作政策性强,所有涉及机构编制事项一经批准,就不得随意变更。各级领导干部都必须树立“编制就是法律”的意识,工作中要严守纪律、科学决策、依法办事,对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设置机构、超配人员、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的,不但要对主管部门、责任领导和有关人员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情节严重的,还要移交司法机关,追究有关法律责任。

二、从严审计程序,全面提升机构编制责任审计工作水平

在审计过程中,要从实际出发,本着务实管用和易于操作的原则,规范程序,严格把关,确保责任审计取得实效。一要确定审计对象。根据机构编制分级管理、首长负责的基本原则,把责任审计的对象具体确定为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和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对上述审计对象,根据工作需要,采取离任审计、例行审计、重点审计和不定期审计的办法进行审计。二要明确审计内容。科学合理地确定责任审计内容,是开展机构编制责任审计的基础和前提。在责任审计中,要把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作为审计重点,查编制核定使用、职数管理、机构设置和执行机构编制纪律情况等,看有无自行增加人员编制、超编进人、混编混岗的情况,有无超职数配备领导、超规格提拔干部的情况,有无自行增设、调整、变更机构和擅自提高机构规格、违反规定权限和程序,审批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的现象。三要严格审计过程。坚持“严格把关、公正审计、规范操作”的原则,使整个审计过程公开、透明、规范。一是下发通知。在反复研究并报请编委领导同意后,正式发文通知被审计对象。同时,将责任审计的相关要求,包括审计对象、目的、时间、方法等,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示。二是驻点审计。深入审计对象所在地区和部门,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访谈、征求意见、问卷调查和调阅机构编制台帐等办法,广泛收集情况。三是汇总分析。根据了解掌握的基本情况,进行定性分析研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四是总结反馈。在汇总分析的基础上,形成机构编制责任审计报告初稿上报编委领导,并送达被审对象征求意见。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审计报告,经编委主要领导同意后,形成审计报告,发文送达被审计对象。

三、健全完善机制,确保机构编制责任审计取得实效

健全完善制度是确保工作顺利开展的有力保证。因此,要坚持从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入手,使机构编制责任审计工作真正步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一要建立完善多方联动机制。开展机构编制责任审计,仅靠机构编制部门一家是很难进行的,必须要在当地党委、政府和编委的直接领导下,依靠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和审计等职能部门的力量,整体联动,发挥合力,才能确保取得实效。同时,还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和12310电话受理流程,及时倾听各方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形成多方位、多层次齐抓共管的监督体系。二要建立完善跟踪回访机制。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机构编制责任审计,不能停留在一次性的检查上,而应通过责任审计,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查找原因,落实整改。因此,要通过建立跟踪回访工作机制,确保审计工作真正取得实效。三要建立完善考核奖惩机制。要把机构编制责任审计结果与干部的考核奖惩和选拔任用结合起来,把机构编制管理纳入到各级领导干部年度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对执行机构编制纪律好,工作措施有力的责任人给予表彰奖励。凡违规机构编制纪律,一经查实,要严肃追究责任人的责任。同时,要把责任审计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凡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出现严重违法违纪问题的,将不予提拔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