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把自己摆进去 让作风硬起来——三论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日期:2015-07-15 】 【选择字号: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党员干部要聚焦问题、对准问题,切实把自己摆进去,真正让作风硬起来,从而推动实际问题解决,取得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

 把自己摆进去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内在必然要求。“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质”的规定性,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本真”东西。党员干部离开“本真”远了,就会迷失方向、迷失自己。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以“三严三实”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领导干部能不能鼓起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精气神,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也检验着专题教育的效果。专题教育如果不能把自己摆进去,就不免脱离实际,出现专题教育和工作“两张皮”,就会背离初衷、失去意义。

 衡量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专题教育搞得怎么样,关键要看“不严不实”问题有没有解决、群众是否满意。“不严不实”的现象在各个地方或多或少、或轻或重都存在。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务必要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按照“三严三实”的标准,对照党规党纪的尺子,深查细捋自身问题,决不能视而不见、讳疾忌医。

 把自己摆进去要与整改新问题紧密结合。专题教育要抓好新出现问题的整改,特别要抓好为官不严、为官不实、为官不为等问题的整改。不同地区、不同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不同领域,“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不尽相同,查找问题要有的放矢,在查找共性问题的同时,还要着力查找那些“地方病”“行业病”“个性病”,不能泛泛而谈。紧扣专题教育,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的方式,深入检查扫描,把“不严不实”问题找准、析透、摆具体。

 把自己摆进去还要勇于对自身问题举起手术刀。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对于这次专题教育中查出的一些影响面大、有典型性的突出问题,要有重点地进行专项整治,列出清单、综合施策、上下联动,集中力量打攻坚战、歼灭战。如果不把自己摆进去,刻意绕开自己的问题,有意回避积弊甚深的问题,这些要求都可能变成走过场。积极主动地把自己摆进去之后,才可能标本兼治、立破结合,解决突出问题,同时积极推动实践基础上的制度创新,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专题教育正在进行中,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专题教育放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开展,同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我们相信,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正视问题、攻坚克难,找准症结、寻求突破,就一定能以优良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社风,用作风建设的新成果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