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王岐山重申“党纪严于国法”原因几何?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5-07-16 】 【选择字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8日至10日在陕西调研,并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座谈会。他强调,修订廉政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要坚持党纪严于国法,实现纪法分开,体现党的先锋队性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制度创新。(人民网710日电)
    无规矩不成方圆,党纪国法是党和国家振兴与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党纪在前,国法在后,并非指党纪凌驾于法律之上,高于或大于国法,而体现在党纪的产生时间先于国法,党纪的标准要求严于国法、党纪对权力“权力笼子”的束扎细于国法。
    党纪严于国法决非凭空而谈,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建设,惩处了一大批祸害党和国家的苍蝇、老虎。一些党员干部因“通奸”受到纪律处分、党规党纪对“裸官”做出细致规定,都是纪严于法、纪细于法的现实体现。笔者认为,党纪不仅是规范党自身内部行为的准则,更是国法有效执行的保障,党纪严于国法应成为一种常态和共识。
    党纪严于国法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要求。法律对一般公民的行为准则和底线作出规定,党纪则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高标准、严要求必不可少,如果对自我的要求与常人无异,执行的纪律和普通人相同,其先进性也就无从体现。只有做到从严治党,坚持党纪严于国法,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纪严于国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党纪是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全力反对腐败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以从成立之初50余人的革命党发展壮大到如今8600多万人的执政党,坚持依纪依规从严治党的方针没有改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对新形势下从严治党提出8点要求,强调严字当头、一切从严。因此,只有将从严治党观念自觉落实到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各个方面,我党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
    党纪严于国法,是与时俱进健全完善党规党纪的要求。健全完善党规党纪,对于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具有显著的重要意义。当前一些党纪规定跟不上法治进程或者和法律规定相重复,党纪与法律法规的有机衔接仍未完全实现。廉政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的修订必须坚持与时俱进,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把握“严格执纪”与“公正司法”的功能定位与内在联系,进一步增强党纪的规范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党员干部当时刻以党纪为准绳约束自己,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让“党纪严于国法”成为一种常态和共识,让党纪与国法共同构筑起最坚强的法治防线。(于晓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