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武山县编办多措并举抓实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3-15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县编办把抓好帮扶队伍力量建设作为做好帮扶工作的根本保障建立了领导分工负责和结对帮扶责任制,由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一名分管领导专抓帮扶工作,全体干部职工每人帮扶2户贫困户,要求每名帮扶干部不实现脱贫目标不脱钩。同时,选派1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常年驻村开展帮扶工作。

  注重提升能力水平。组织全体帮扶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中央、县有关脱贫帮扶文件精神,将脱贫帮扶各项决策部署细化、实化,结合帮扶和贫困户实际,加强组织领导,研究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全面强化帮扶责任,及时解决帮扶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单位后盾作用,在工作上大力支持、经费上优先保障、评先选优上优先考虑、提拔任用上优先推荐,确保了帮扶干部有信心、下得去、驻得住,无顾虑、有干劲。
  宣传强农惠农政策。在帮扶村广泛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涉农政策宣传活动,结合村情民意群众实际需要,向群众宣讲中央、县开展精准扶贫的主要精神,大力宣传乡村振兴战略政策,增强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开展涉农法律法规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培训,教育群众知法用法,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结合春耕备耕生产,协助农技人员开展春耕生产适用技术咨询服务指导
  制定完善帮扶计划。按照整县脱贫总体要求,因村制宜,因户施策,围绕完善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制定帮扶村年度帮扶工作计划和贫困户分户帮扶措施,做到帮扶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办法。在山丹镇干树村开展以中药材种植酸梨果园建设为重点的现场科技培训,全体帮扶干部和农技人员互学互鉴,交流帮扶经验和帮扶体会,提升帮扶能力,激发帮扶干劲。
  倾情开展真帮实扶。把帮扶工作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统筹处理好帮扶工作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做到两不误、两促进通过单位自筹、协调落实帮扶项目、号召干部职工捐款捐物等措施积极开展结对帮扶,计划协调落实酸梨建园面积500以上、硬化村内支巷道2公里。在春节后,动员和组织帮扶村群众集中清理村庄巷道和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杂草,收集处理日常生活垃圾,使帮扶村村庄面貌焕然一新。